念念碎碎

读FluR De《子规》笔记

 @FluR De 

  ①他此刻像一只外壳白净的流脓的海螺。

感:为什么是流脓的海螺?我想到了洗完澡冒热气的王源,更深一点,就是趴在那里快要“化”了的王源。


  ②忍习惯了,好像爆发不出来。


  ③也是,哪有什么激情能延续十三年呢。

感:我觉得没有。友情它不是激情。


  ④事实证明。

感:证明友情可以持续十三年之久。后来我又猜是爱情,意思是王源还爱王俊凯,但我看了下面对王源的评价,想他想要表达的意思是直接的,就认为是友情。


  ⑤王源不好猜,因为不好猜,才叫人好猜。

感:我觉得有两种看法:最后一“好猜”是指猜不出来,猜很久或指很好猜。两种都有道理。第一种让我觉得作者很坦诚,第二种令我深思,是啊,一个人不好猜,其实也很好猜。王俊凯很了解王源嘛。


  (6)“乖?脾气坏着呢。”“每一个乖小孩都有一个乖戾的灵魂嘛。”

感:王俊凯(作者)对王源的评价。作为一个乖小孩,看起来乖,在别人眼里也很乖的我,深以为然。一些时候听话是出于真心,有时候是因为懒得反抗。我的心里确实有一个乖戾的灵魂,我和它最亲。


  (7)幻想是多委屈的丑孩子,它站出来,就被推翻,再站出来,或被无视,要花很久的时间才能杀死幻想。

感:我允许自己幻想,享受分解自己的快乐。


  (8)两个人靠得越是紧,越有分别的焦虑。

感:万事之空性于此体现。就像吃饱后又饿,月亮圆了又缺。


  (9)肉身没有爱情没有理想,肉身不知道要长久也不怕失望。


  (10)孤独其实并不高贵,而是寂寞,寂寞像滩涂,会经过你的江河,也会经过我的江河,经过谁的时候都是一样的低靡腐烂。

感:现在读这句话想到了庄子的“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于江湖”,不知作者表达的文章主旨是否如此?因为此句的“江河”,文中王源的想法,文中的关于他们将来生活的信息(王俊凯结婚,他们疏远)。先不说这个了,孤独本不高贵,我赞同一句话:孤独是绝对的利己。换句话说,利己就是令人唾弃的?那么无人高贵,因为无人不利己,只是方式不同。你对别人好,给别人好处的同时,你也收获了好感和机会;或是你忍耐别人的侮辱,那只是让你不做理智之外的事,让你心安。很开心,我思考了。


未完待续


图引用

评论(2)
热度(1)

© 惊蝉月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