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念碎碎

靠谱的,才不叫梦想

  人总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梦想,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不配拥有,或者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去完成。——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

  初读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我刚刚上初一,刚从一场高枕无忧的暑假大梦里醒来,还在砸着嘴回味,眼神清亮大胆,笑声如雷,完全不知道初中生活的日渐艰辛。上课爱听听,数学考试一样不差,闲暇不爱乱跳,于是找本书来翻。别说,虽然外观看起来很无聊,但是慢慢读了,也不是没有趣味。匆匆翻到了底儿,就归置原处,当做了结了。

  有一天,忽然念起它的清丽语言,格外想读,我在意识里把它当做一隅桃花源,搁搁置置,终于翻开它。其实那时我是一名准初三,课业繁忙,先不说怎么会有时间看课外书,来说我怎会有心情看。有一句话是:“读书就是回家。”我觉得很真实。每每学习得心情郁闷时,我都会停下来,看一看窗外,每每看到辽阔无垠的蓝天,我就会变得斗志满满,我感受到的是:“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,还有远方的田野与诗。”我会觉得,周围紧张的学习氛围与我隔得很远很远。我的思路又理顺了,无事惊慌。然后我就安安静静地看我的课外书。

  这次我已经有一个梦想。我的心常常怀揣着焦虑和忧愁,因为我的所想所做与众不同。就好像你一无所有,除了一颗火热的追梦之心,或者是独自行走在一根铁索上,一刻也不能松懈。我常常是确定,坚持,放弃,折回,坚持。我看看传说中的那些坚持不懈的人,觉得自己很没用,就像一个小丑——信誓旦旦地承诺,轰轰烈烈地实践,不久却自言放弃。我看着安分的朋友Wendy,苦恼:我怎么就做不到她这样呢?!

  疲倦的心于是呼唤温和的故事,她暂时不想被批评指责了。嗯,听个故事也好,我需要抚慰,心想。

  讲故事的人先讲了一个清丽的故事,很美,她真喜欢。

  追梦的心,也该如此清丽纯洁吗?

  好难,我不懂。

  白色的纸面铅字静躺,她已懂得要一边读一边咀嚼,也学会不懂的就跳过,在以后,说不定就豁然开朗。但是,她觉得她懂一点点,但仅是“可意会不可言传”的那种。总之,她还经历得太少。

  她挺喜欢少年圣地亚哥,爱阅读,还爱自然。而且他的爱不仅仅是一种心情,他一直在去了解自然。这本书里面,作者应该用了三分之二的笔墨写理智、仁爱之人:圣地亚哥、撒冷之王、卖水晶器具的商人......可贵的是,圣地亚哥的心爱之人,生活在绿洲里的少女法蒂玛,亦理智非常。

  我庆幸我读了这本书。我感到温暖安心,它告诉我:“光有骤然而至的冲动和百折不挠的顽强精神还不是生活,生活还包括了折中和忘却。”,我知道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命,我也相信。我也不再赞同“生活要求我不得不......”。

  这本书里有一句话很著名,是:“当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种事物的话,整个宇宙都会合力来帮你完成。”但是你看了整本书就会知道,这并不代表你一定能坚持下去,更不代表你会一帆风顺。相反地,你会感到极大的气馁,你也许会放弃,但不会彻底地绝望。这就是宇宙的“帮”,既有推力也有阻力。试问,不然它怎么知道你是真心渴望呢?

  所以,遇到困难就告诉自己吧:那是宇宙在帮你呢!

  这篇文章就算是我读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的读后感,也是我为了鼓舞自己和人们逐梦而写的。我只写的是片面,还有珍贵的观点没有写到,可以去亲自看一看。有一句话我也很喜欢,就是:“我爱你是因为整个宇宙都合力助我来到你身边。”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惊蝉月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